间歇性鸡血患者。

竹叶粥

         每到大暑时节,姥爷就会叫玉婆婆给我们煮竹叶粥消暑,他在一方旧笺上写下配料曰: 竹叶一握,山栀一枚,煎汤去渣,下米煮粥,候熟,下盐花点之。 竹叶粥入口清新,有提神醒脑之功效,我与姥爷都爱在午睡后食用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日,高温炎热,明晃晃的太阳照满整个院子,空气中仿佛升起一阵热油,姥爷早已躲入凉风斋避暑,只有我玩心不死,欲跑到树荫下捉蝉。忽见梧桐树下立着一个小人儿,不,是半躺着一个小人儿,舌头往外吐,用手不停地扇脸,嘴里叫嚷着:真是热死了,两百年来头一回呐!

         待我走近,才发现并不是什么小人儿,才发现是一个丑巴巴的怪物,我好似在哪里见过,思索一会儿,忽然灵光乍现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河童?!”我叫嚷道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不要大惊小怪。”河童懒懒地看了我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  据姥爷说河童会受到河面上反射的光线引诱来到岸边,还有一些会走远,然后找不到回家的路,渴死在路上。思及此处我连忙催促它回去。河童笑了笑,伸出满是蹼的手掌,里面是一颗亮晶晶的玻璃石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们家是不是有一个小姑娘叫阿玉?”

         我愣了半晌,才不确定地问道:“玉婆婆?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婆婆?胡说,是一个十五、六岁的女孩子,笑起来有两个梨涡,会做很好吃的竹叶粥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那一定是玉婆婆了。”我肯定地说,因为世上再也没有比玉婆婆做出的竹叶粥更好吃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诶?!我才睡了一个甲子的说。”河童有点感伤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一个甲子对人来说可是很漫长的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那天我和河童分享了一碗竹叶粥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味道还和以前一样好,那块玻璃石就算是谢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送给我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给阿玉!”河童说完就走了。玉婆婆收到那块玻璃石的时候稍微晃神。仿佛回到一个甲子前,她在院子里救下一只河童的那个夏天。

评论
热度 ( 8 )

© 糯米团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